中国精算研究院

2017年盘点:我院组织与参与的部分重要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29 14:33    浏览次数:[]

一、学术活动

12017331日下午200-300,康奈尔大学农业金融,应用经济与管理学终身教授Calum G. Turvey在学术会堂702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Low Level Equilibrium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Traps underChinas Dynastic Rule”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系“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我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论坛讲座第94期。Turvey教授作为农业保险,农村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权威,在讲座中报告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我院陈建成教授同其他老师,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22017418日下午3:30-5:30,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ScienceCNRS)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研究员,法国巴黎中央理工(École CentraleSupelec) 数学学院副教授的LudovicGoudenège老师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406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Numerical Methods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itsapplication in insurance”的讲座。此次短期课程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论坛讲座第96期,是Ludovic Goudenège老师受邀来我校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环节。在本次讲座中,Ludovic老师介绍了在金融数学领域中十分常用的数值法,在简单地介绍了理论框架后结合保险保证条款(Guaranteed Minimum Withdrawal BenefitGMWB)进行实例分析,并使用C程序和Matlab软件对方法进行了操作演示。我院韦晓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全体2016级精算学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32017510日下午2:00-3:00,来自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的Antonino Zanette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北楼606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Pricing and Hedging GLWB in the Heston and in the Black-Scholes withStochastic interest rate models”的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论坛讲座第98期,是Antonino Zanette教授受邀来我校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环节。

42017519日上午10:30-12:0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林一佳教授进行学术讲座,题目为“Pension Risk Management with Funding and Buyout Options”。此次报告是我院第99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周明副院长、孟辉研究员、伍惠玲副研究员、刘敬真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52017613日上午10:30-11:3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军为大家带来了的题为“Pareto-optimal reinsurance arrangements under general model settings”的报告,此次报告是我院第101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周明副院长、孟辉研究员、池义春研究员、伍惠玲副研究员、刘敬真副教授以及其他教授、老师、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6201774日上午1030-1130,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邀请,来至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精算系的翁成国教授做客我院第104期精算论坛,在学术会堂精算研究院会议室为研究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mproveGlobal Minimum Variance Portfolio via Tail Eigenvalues Amplification”的报告。我院周明副院长、池义春研究员、寇业富、董洪斌、伍慧玲和张宁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精算论坛。

 

7201777日上午930-1130,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邀请,来至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的Vali Asimit教授和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的程雪老师做客我院第105期精算论坛,在学术会堂精算研究院会议室为研究院师生带来了分别题为“Optimal reinsurance with multiple reinsurers”和“Optimal execution with uncertain order fills and dynamic riskmeasures”的报告。参加本次精算论坛的老师有我院池义春研究员、董洪斌、伍慧玲副研究员、刘敬真副教授、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数学系的王太和教授和对外经贸大学的毕洪伟副教授。在报告中,Asimit教授探讨了面对多个再保险公司时保险公司最佳的再保险策略问题,他指出如果所有参与者的偏好都具有平移不变性时最优的策略总是帕累托最优的。此外,他还讨论了最优再保险合同的鲁棒性问题,发现在某些限制下最优的合同不再是分层再保险而是比例再保险。

82017928日下午2:30-4:30,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706举行了一次高水平学术报告,即“Global Trends inPopulation Aging and Longevity Risk”报告。本次报告有幸邀请到了斯坦福大学人口统计学ShripadTuljapurkar教授和滑铁卢大学精算学专家Kenseng Tan教授共同主讲。同时,我校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周明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朱文君助理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刘泓助教授,以及我校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9、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Colin OHare教授访问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学术讲座于20171124日在学术会堂506会议室举行。Colin OHare教授以“Someinsights into retirement planning and spending patterns inretirement”为题,从澳大利亚的养老保险Superannuation出发,利用澳大利亚记录个人消费习惯最全的数据库AustralianTax Office DataDepartment ofHuman Services Data,从性别、婚姻状况、资产配置习惯等各方面分析了澳大利亚退休人员在退休前后资产的变化以及Superannuation的充足率等问题,对于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1020171124日上午9:00-9:50,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邀请,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的李涵研究员做客我院第117期精算论坛,在沙河校区主教213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StudyingActuarial Sciences in Australia”的报告。

 

二、国际交流

(一)、伍慧玲副教授赴巴黎中央理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2016.8.15-2017.2.15中国精算研究院伍慧玲副教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进行六个月的学术访问,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导师交流,听相关讲座,促进了我院与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与交流。

(二)、刘芳达讲师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第21届保险:数学与经济国际会议&IME教育研讨会”

2017.7.3-2017.7.5中国精算研究院刘芳达讲师参加了在奥地利维亚纳召开的第21届保险:数学与经济国际会议以及教育研讨会。该会议从1997年开始,迄今已召开了21届,是保险精算领域中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会议。会议科学委员会对她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邀请她在会议IME2017上做题为“有免赔条款的最优保险问题”的报告,促进了我院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三、大规模的会议、活动

(一)、“精算理论前沿与实践应用”研讨会

2017122日学术会堂706召开“精算理论前沿与实践应用”研讨会。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李冰清教授与其博士生陈路、中融人寿郭士杰、泰康资产高垒以及我院廖朴副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Loss Risk Management:Perspectives from Corporate Finance”、“寿险行业发展的几个问题”“投资收益如何影响内含价值及剩余边际”等报告,泰康、人保等保险公司精算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