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中国精算研究院 1952年,中央财经大学开始了新中国最早的保险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在国内高等院校中率先设立了保险学专业。1958年我国国内保险业务停办后,中央财经大学继续为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培养国际保险人才。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后,同年,中央财经大学国际保险专业也率先恢复招生,并开始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当时保险业专业知识匮乏、人才紧缺的情况下,以中央财经大学李继熊教授、陈继儒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为我国保险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咨询方案,同时向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保险专业人才,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八十年代末以后,随着保险市场逐步走向繁荣和成熟,如何预测、评估未来不可确定事件所产生的种种风险,推动保险事业向精、深方向发展,成为保险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经过多年的协商,1992年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学会和英国精算师协会以及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了国际上公认的高水平的英国精算体系,开始着手联合培养保险精算人才。1993年,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了“保险精算研究所”,开始了精算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并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精算师制度逐步探索可行之路。同年精算学硕士研究生入学。作为我国第一个精算科研机构,研究所积极探索精算事业发展之路,为精算科学在中国的普及应用以及中国精算师制度的建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研究所在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精算人才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至今已有9名毕业生获得英国精算师学会的精算师资格,近百名毕业生获得《精算技能证书》。很多人已经被中国保监会认定为中国的第一批指定精算师,包括中国保险协会精算工作委员会(代行中国精算师协会职责)首任主任。这一切受到了国际精算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国内外精算界和保险业界的好评。近年来,研究所培养的精算人才倍受欢迎。目前,已有多名毕业生分配到英国政府精算部工作,其他则就职于保险监管部门、国内外知名保险公司以及一些大型金融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