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2018年盘点:我院组织与参与的部分重要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02 09:43    浏览次数:[]

一、 学术活动

1、2018年2月26日上午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以色列海法大学(Universityof Haifa)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UdiE.Makov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RunhuanFeng副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ctuarialapplications of non-informative prior distributions and intrinsic discrepancyloss functions”与“RiskEngineering: from Mathematical Fun to Practical Research ”的报告,此次报告是中国精算研究院第129期精算论坛讲座,中国精算研究院周明副院长、孟辉研究员、池义春研究员、伍慧玲副研究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2018年5月14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致函,确认中国精算研究院正式获得了由SOA授予的“Centers ofActuarial Excellence”(CAE)认证。至此,我校成为大陆高校中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获得CAE殊荣的高校。

3、2018年5月16日上午于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UNL)保险与风险管理系的YijiaLin教授来中国精算研究院参加了保险学院2015级博士生的论文答辩。林教授在每位同学的论文答辩环节中都给予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以及对论文未来的研究展望给了同学们有价值的建议。

4、2018年5月28至5月30日下2:00—4:00,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精算科学系主任冯润桓教授来我校讲授短期课程并做客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138期。冯教授对我校师生进行了关于“An Introductionto Computational Risk Management of Equity-Linked Insurance”的短期课程培训。

5、2018年9月1日至9月2日“基于田野实验方法的农业保险研究”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精算研究院506会议室召开。研讨会邀请了美国康奈尔大学Turvey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陈建成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付红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孔荣教授、四川农林科技大学彭艳玲助理研究员来中国精算研究院针对“基于田野实验方法的农业保险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会议由中国精算研究院陈建成教授主持。

6、2018年10月19日于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周超博士做客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148期为大家带来了的题为“Portfoliodiver sification and model uncertainty: a robust dynamic mean-variance approach”的报告,此次报告是中国精算研究院第148期精算论坛讲座,中国精算研究院周明副院长、孟辉研究员、池义春研究员、伍慧玲副教授等老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7、在我校“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金融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系统科学学院的联合邀请下,“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如何在国际期刊上成功发表论文”暨精算论坛第151期讲座于2018年10月31日上午举行。来自Trinity CollegeDublin的BrianLucey教授、Queen’s UniversityBelfast的SamuelVigne教授以及Universityof Hull的YouweiLi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经历,并从期刊主编的角度介绍了一篇好的文章需要满足的条件以及如何能更成功地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提出建议。

8、2018年12月5日,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邀请到了都柏林大学商学院的肖亚军教授介绍了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肖教授通过一个均衡模型,向我们展示了影子银行的双面性,即在经济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影子银行的存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持;然而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对影子银行的一点冲击将被放大,进而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使得社会财富遭受巨额损失。

9、2018年12月12日,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的Xuezhong He教授,Xuezhong He教授以“Effort,Efficiency and Welfare”为题,做了“基于Grossman-Stiglitz模型”报告,介绍了金融市场的价格有效性和社会财富之间的关系,发现当考虑信息成本并且假设投资者获得信息具有不确定性时,如果投资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信息的不确定性,那么投资者的努力能在提高社会财富的同时增强价格的有效性,此结果改变了原有文献里价格有效性和社会财富之间总是负相关这一结论,并对经济状况良好或者恶劣情况下社会财富的减少或者增长给予了一定的解释。  

二、 国际交流

1、廖朴副教授赴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进行科研合作

2018.11.10-2018.11.21中国精算研究院廖朴副教授赴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开展SOA合作项目研究。在科研合作期间,廖朴副教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相关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听相关讲座,促进了中国精算研究院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与交流。

三、大规模的会议、活动

1、“第二届最优保险和再保险”国际研讨会

2018年7月13-14日,中国精算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最优保险和再保险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爱荷华大学、内布拉斯大学林肯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保险公司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科院夏建明研究员、阿姆斯特丹大学Tim Boonen教授、香港大学Ka Chun Cheung教授、伊利诺伊大学AlfredChong教授、滑铁卢大学Mario Ghossoub教授和王若度教授、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师李晓翾总精算师、密歇根州立大学Haiyan Liu教授、爱荷华大学Ambrose Lo教授、香港中文大学Philip Yam教授等20多位专家做了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最优再保险、再保险定价、保险需求、再保险与融资、保险合同设计、风险评估、道德风险、系统性风险、投资策略、均衡分红策略、相依模型等问题。

此次研讨会为从事最优保险和再保险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最优保险、再保险理论与实务进一步研究提供助力,同时提升了中国精算研究院相关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2、精算理论前沿发展学术报告会

2018年12月7日,“精算理论前沿发展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精算研究院会议室506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魏丽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的郭文旌教授、姚定俊教授,南开大学的李津竹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周杰明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的梁晓青博士,曲阜师范大学的孙中洋教授、尤洪龙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的池义春研究员等10余位专家做了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最优保险、最优再保险、最优投资、前景理论、破产概率、交易费用、时间不一致、车险定价、分红、非参数估计、相依模型等精算前沿问题。

此次报告会为精算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中国精算研究院的精算学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助力,为精算学生开阔了眼界。

3、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想峰会暨金融科技创新指数发布会10月13日,中国精算研究院和金融学院联合零壹财经在北京召开"中国金融科技创想峰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会"。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刘卓军教授等嘉宾出席,我校校长助理李涛教授到会并致辞,我校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系主任赵尚梅以及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等新金融行业精英代表出席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一直重视发展金融科技,在全国率先成立金融科技专业,并通过一系列行动例如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来助力行业发展。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张宁、陈辉团队基于过去多年的研究和经验,完成了金融科技指数评价工作,并发布金融科技指数,来评价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创新能力,藉此希望这些工作能够从多个角度助力行业金融科技变革,中国精算研究院也会继续推进学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合作和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