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6月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1 00:00    浏览次数:[]

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自立项以来紧密围绕—— “农业风险与保险” “长寿风险与社会保障” “巨灾风险管理” “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等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研究,邀请了到了相关领域内的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活动。

2017年3月31日下午2:00-3:00,康奈尔大学农业金融,应用经济与管理学终身教授Calum G. Turvey在学术会堂702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Low Level Equilibrium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Traps under China’s Dynastic Rule”的学术报告。Turvey教授结合经验数据,对中国农业历史上(至1912年)长时间出现的低水平均衡做出了分析。首先引入了在有限土地资源前提下的产量均衡分析框架和马尔萨斯提出的在饥荒和自然灾害下的人口锐减模型(Malthusian purge)作为理论框架,用四象限图分析了农业生产在不同劳动力,技术和土地水平下的动态均衡过程;然后引入降雨量和历史各时期中国统治者对于农业生产的“态度”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变量对农业生产水平进行建模,并通过指数增长模型和长期弹性模型对变量之间的影响效果做出了阐述。

2017年3月31日晚6:00-9:00,4月1日晚6:00-9:00,康奈尔大学农业金融,应用经济与管理学终身教授Calum G. Turvey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307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Using Monte Carlo methods to simulate crop and other risks facing Chinese farmers”的短期课程培训。此次短期课程是Turvey教授受邀来中国精算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环节。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Turvey教授介绍了在风险管理和精算领域十分常用的蒙特卡洛模拟方法(Monte Carlo Method)的历史沿革,理论框架以及在金融和保险领域的一些应用,并使用@Risk软件做出实际操作演示。我院副院长周明等老师和研究生30余人参与了此次短期课程。

2017年4月18日下午3:30-5:30,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Science,CNRS)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研究员,法国巴黎中央理工(École CentraleSupelec) 数学学院副教授的Ludovic Goudenège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406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Numerical Methods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insurance”的讲座。在讲座中,Ludovic老师介绍了在金融数学领域中十分常用的数值法,在简单地介绍了理论框架后结合保险保证条款(Guaranteed Minimum Withdrawal Benefit,GMWB)进行实例分析,并使用C程序和Matlab软件对方法进行了操作演示。Ludovic老师以GMWB为例,首先介绍了简单的理论模型,包括投资账户价值、保单费用累积值、未来支付责任等,并在此模型基础上采用精算研究中常用的在险风险价值(Value at Risk,VaR)和条件尾期望(Conditional Tail Expectation,CTE)对其进行风险度量,进而推导出相应的偏微分方程(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PDE)和边界条件。Ludovic老师在讲解求解方程时从离散时间过渡到离散资产价格,最后将两者结合起来作为完全离散的情形求解。最后,Ludovic老师展示了在C程序语言下的求解过程,并结合Matlab软件进行了数值解的操作演示。

2017年5月4日下午2:00—4:00,5月9日下午4:00—6:00,5月11日下午2:00—4:00,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INRIA)创办的金融衍生品定价与风险管理平台PREMIA的学术主管Antonino Zanette教授来我校沙河校区对我校师生进行了关于“Hybrid TREE methods in Finance and Insurance”的三次短期课程培训。此次短期课程是我校111创新引智基地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Antonino教授受邀来中国精算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环节。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中,Antonino教授介绍了金融衍生品定价中的树方法(Tree Method)、蒙特卡洛模拟方法(Monte Carlo Method0)以及一些混合树方法(Hybrid Tree Method),在介绍完各种方法以后,Antonino教授以具有最低终生提取利益保证变额年金(GLWB)为例对混合树方法进行了应用讲解。我院多位老师和2016级研究生共20余人参与了此次短期课程。

2017年5月10日下午2:00-3:00,来自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的Antonino Zanette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北楼606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Pricing and Hedging GLWB in the Heston and in the Black-Scholes with Stochastic interest rate models”的讲座。在讲座中,Antonino Zanette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和合作者首次提出的金融衍生品和保险产品定价的两种混合树方法:二叉树结合有限微分的方法,二叉树结合蒙特卡洛模拟的方法。他首先简单地介绍了原有的树方法、蒙特卡洛模拟法和有限微分法等方法在高维随机模型定价时的局限性,然后提出了混合树方法的思想,也就是在二叉树结构的基础上,对二叉树的每个结点运用有限微分法和蒙特卡洛模拟法来计算该结点对应的支付函数价格,利用二叉树结构的向前递推的结构,从到期日的支付倒推出初始购买日的产品价格,最后他给出了运用两种混合树方法的数值运算结果,并通过与传统蒙特卡洛模拟结果和偏微分方程法结果的比较,展示了混合树方法的运算优势和高效性。Antonino Zanette教授介绍的混合树方法有助于解决金融和保险中高维随机模型下有关定价和风险度量的问题,是目前现有的数值方法中较为高效的一种方法,也是这一领域的最新的研究成果。

2017年5月19日上午10:30-12:0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邀请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林一佳教授进行学术讲座,题目为“Pension Risk Management with Funding and Buyout Options”。林一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长寿风险及其证券化、企业风险管理(ERM)以及养老金去风险化管理定价策略等。林教授近些年来在保险及精算相关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JRI、IM等发表了多篇文章。该次讲座,林教授主要讲了美国企业利用buy-outs年金产品进行养老金去风险化管理策略。在文章中,主要提出了两种选择应对养老金风险策略,即长寿对冲和buy-outs养老年金等。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创建了一个透明的养老金基金指数,计算从观察到的资本市场指数和公开可用的死亡率表以及养老金强制性的贡献,以确定选项的回报。然后介绍了一个基于仿真的定价框架,以确定建议的养老金期权的价格。最后用数值例子表明,这些选项是有效的,经济上负担得起的。并且对最后结果的敏感性分析表明文章的定价模型是可靠的。

2017年6月9日上午10:30-12:0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邀请到了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李效虎教授进行学术讲座,题目为“Stochastic permutation monotonicity with applications in reliability and risk management”。 李效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多元统计相依, copula理论及其在金融与精算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在概率统计、运筹学、可靠性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了110多篇研究论文。此次讲座,李教授主要介绍了他过去几年取得地若干研究成果,即借助随机置换单调性技术讨论k-out-of-n系统的寿命、最优投资组合、资本分配以及保险免赔额和上限的安排等问题。

2017年6月13日上午10:30-11:3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邀请到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军为大家带来了的题为“Pareto-optimal reinsurance arrangements under general model settings”的报告。蔡教授首先介绍了最优再保策略所应满足的一些基本性质以及文章所涉及的一些基本的研究背景和文章的创新之处。并进一步强调在研究保险公司的最优再保问题时,同时考虑保险公司和再保公司的利益更加的符合现实情况。然后,他介绍了帕累托最优的定义以及所满足的条件,并解释说明帕累托最优策略往往不是只有一个,而是有很多满足条件的最优。接着,他给出了他在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在一般的模型假设下,给出了最优再保策略为帕累托最优的充分必要条件。进一步地,他还给出了保证帕累托最优再保策略存在的充分条件。具体地,当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损失都是通过风险测度TVaR来衡量时,给出了帕累托最优再保策略的明确形式。最后,蔡教授使用数值示例展示了如何确定帕累托最优再保策略中的再保合约可以被保险公司和再保公司同时接受的方法。

“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以来,基于111引智平台邀请了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到我校进行交流和合作,这对我校的教育和科研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和提升,这为打造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国际一流的教育和研究基地和国家保险业的高端智库提供了充分的支持。通过111引智平台加强与世界高水平大学以及高水平学者的交流是我校实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成绩,是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我校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式引进、学科创新及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提升我校整体学术科研实力。

(责任编辑: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