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2016盘点:我院组织与参与的部分重要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30 17:09    浏览次数:[]

1、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10:00—12:00,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南楼506会议室,鲁汶大学Jan Dhaene教授做客我院精算论坛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On an adequate indexation mechanism for lifelong health insurance contracts.成为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七十四期讲座。中国精算研究院郑敏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师生听取了讲座并参与了讨论。

2、2016年3月5日至7日,首届“精算研究与应用”(ARA2016)国际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英国精算师协会协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兴市场国家的精算研究和应用”。保险监管机构和协会代表,以及各大保险公司代表、高校教师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3、2016年3月7号,香港大学统计精算系Hailiang Yang教授应邀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做了题为“Valuing Equity-linked Death Benefits under Trinomial Tree Model”的精彩报告,参加讲座的有陈建成教授、周明副院长及孟辉、池义春、伍慧玲老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张丽宏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的祝伟副教授等。在离散时间模型下,杨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向我们呈现了股权连接下的死亡给付定价问题。报告过程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师生获益匪浅。

4、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暨英国约克大学数学学院Boda Kang教授访问中国精算研究院系列讲座于2016年3月17日在学术会堂506会议室进行了一次活动。Boda Kang教授以Pricing an American call under stochastic volatility and interest rates为题,从美式期权定价的基本框架和难点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国际前沿的Method of Lines和Sparse Grid方法以及这两个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并深入浅出地以Heston随机波动和随机利率模型为例,展示了Method of Lines和Sparse Grid方法在解决三维及以上偏微分方程中的优势以及传统的Fourier和Cosine方法的局限性。

5、2016年3月31日上午10点整,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第七十八期准时开始。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王若度教授,演讲题目为“ Robustness of regulatory risk measures in aggregation and optimization ”。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周明副院长、池义春研究员等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并且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6、2016年3月31日上午10点整,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第七十八期准时开始。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王若度教授,演讲题目为“ Robustness of regulatory risk measures in aggregation and optimization ”。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周明副院长、池义春研究员等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并且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7、2016年 4月20日晚19:30,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袁晓倩在中国精算研究院会议室(学术会堂506)作“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概述”报告。袁晓倩主要从产品设计原则、示范条款、公司产品特点等几方面进行了报告。

8、2016年6月15日16:00-17:30,有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506室举行了题为“关于期权价格上界的讨论”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了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终身教授Jan Dhaene、澳大利亚悉尼商学院的Boris Choy教授以及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多位老师参加。首先,Jan Dhaene教授首先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正在进行研究的问题,之后,大家对相关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研讨会,因为大家的热烈讨论,延迟到了一个半小时。最后研讨会在轻松的环境下落下了帷幕。

9、2016年9月27日上午10:30于学术会堂506室,北京工商大学数学系的王彬老师应邀做客我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 Joint Mixability (联合混合)的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我院第八十二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的池亦春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10、2016年10月1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团总支、保险理论研究学会主办的主题讲座“再保险理论与实务”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5教室热烈开讲。法国再保险公司SCOR全球渠道战略负责人贾娜女士、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Annabelle 、北京分区办事处负责人Lucia Zhang一行人应邀访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保险学子交流了有关SCOR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再保险的内涵及运作方式等相关内容。同时,中国精算研究院陈建成教授、周桦副院长也莅临出席。

11、2016年10月17日晚上19:00于学术会堂706室,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周国端先生应邀做客我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鉴往知来-My Life as a Quant, as a CFO a Reflection》的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我院第八十三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的陈建成教授、周明副院长、陈辉博士等老师和5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2、2016年11月5日至7日,2016年中财金融与精算风险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706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讲嘉宾为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和商业学院教授、我校Chair Professor Jan Dhaene及其海外研究团队,包括:Daniel Linders 、Jing Yao 、Hamza Hanbali及Karim Barigou。其中,11月5日-6日为Jan Dhaene教授及其团队给参会者带来的Short course,课程共计12个小时。11月7号上午,Jan Dhaene教授作为主持人主持了学术报告,报告嘉宾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Jing Yao博士、清华大学张丽宏老师及我校的池义春教授。来自各个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3、2016年11月22日上午10:30于学术会堂506室,天津大学赵慧副教授和南开大学李波博士应邀做客我院,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Mean-variance problem for insurers with default risk”和“Fluctuations of Omega-killed spectrally negative Levy processes”的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我院第八十四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的池义春、孟辉研究员以及董洪斌、刘敬真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讲座。

14、2016年11月29日,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金融学院的肖亚军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金融中介在资产定价中的作用。肖教授通过简单直观的例子为我们介绍了问题提出的背景以及解决的方式,通过理论推导给出了含有金融中介的资产定价公式,并利用中国市场的实际数据验证了此公式在解释中国市场融资融券异象中的有效性。

15、2016年12月19日18:30-20:00于学术会堂北楼604室,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Steve Kou(寇星罡)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题为“金钱的科学”的报告。此次报告是我院第89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陈建成教授、周明副院长以及其他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16、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巨灾风险管理与再保险课程体系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支持,以色列海法大学Udi Makov教授于2016年12月11日至12月24日访问了我校保险学院,并于12月22日上午举办了一次关于长寿风险的高水平讲座。Udi Makov教授任以色列海法大学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早年从事统计研究,近年来在精算领域建树颇丰,他的论文多次发表在IME、SAJ、ASTIN等专业学术杂志上,是该领域的知名学者。

17、12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农业风险与保险”高端论坛在我校学术会堂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并邀请到了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管理系Calum Turvey教授、中国农科院张峭研究员、南开大学农业保险研究中心朱文君老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中国精算研究院陈建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徐景峰教授、周县华副教授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分两个单元进行。上午由Calum Turvey教授、张峭研究员、朱文君三位学者分别作关于农业风险与保险的学术报告。

18、2016年12月19日18:30-20:00于学术会堂北楼604室,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Steve Kou(寇星罡)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题为“金钱的科学”的报告。此次报告是我院第89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陈建成教授、周明副院长以及其他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19、受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巨灾风险管理与再保险课程体系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支持,以色列海法大学Udi Makov教授于2016年12月11日至12月24日访问了我校保险学院,并于12月22日上午举办了一次关于长寿风险的高水平讲座。Udi Makov教授任以色列海法大学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早年从事统计研究,近年来在精算领域建树颇丰,他的论文多次发表在IME、SAJ、ASTIN等专业学术杂志上,是该领域的知名学者。

20、2016年12月23日上午10:00-12:0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祝伟副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向楠博士,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的题为“Precautionary Effort, Self-Control and Competitive Equilibrium in Insurance Markets”和“地理加权的随机前沿效率与地理分散化的影响——对财产保险业的研究”的报告。此次报告是我院第86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池义春研究员、孟辉研究员、周桦副教授以及其他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21、2016年12月30日上午10:00-12:00于学术会堂精算会议室506,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夏建明教授和北京大学杨静平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的题为“Arrow-Debreu Equilibria for Rank-Dependent Utilities with Heterogeneous Probability Weighting”和“Distorted Mix Method for Constructing Copulas with Tail Dependence”的报告。此次报告是我院第87期精算论坛讲座,我院池义春研究员、孟辉研究员、董洪斌副研究员、周桦副教授、刘敬真副教授以及其他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责任编辑: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