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2015盘点:我院组织与参与的部分重要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30 17:11    浏览次数:[]

1、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副研究员、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副教授Ludovic Goudenege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2015年1月7日上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副研究员、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副教授Ludovic Goudenege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中国精算研究院会议室,作为中国精算研究院第48期精算论坛讲座主讲人,做了题为“Valuation of variable annuities with Guaranteed Lifelong Withdrawal Benefits by PDE numerical methods”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韦晓副教授主持,部分中国精算研究院的老师及保险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研讨。

2、法国Ludovic Goudenege做客我院精算论坛

4月23日上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副研究员、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副教授Ludovic Goudenege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2报告厅,作为中国精算研究院第50期精算论坛讲座主讲人,做了题为“Using gap options as a protection against market crash : application to CPPI”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精算研究院、韦晓副教授主持,部分老师、硕士、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研讨。Ludovic Goudenege副研究员在我校的此次讲学活动是我院学生了解海外前沿研究领域的宝贵经历,对于我院师生展开深入学术研究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激发了学生开阔国际化视野、提升学术能力的热情,是中国精算研究院大力鼓励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借助校国际合作处主推的海外研究团队项目平台以团队式引进项目的成果之一。

3、团队式引进项目系列课程之三“Tree Method in Finance”讲座

2015年5月6日下午,我院团队式引进项目“金融数学方法在变额年金定价和风险度量中的应用”系列课程第三讲“Tree Method in Finance”在在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122开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团队式引进项目邀请的外国专家来自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的Antonino Zanette副教授主讲,详细介绍树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金融衍生品定价中的应用。除了我院硕士、部分高年级本科生之外,本次讲座也吸引了一些其他学院的师生参与。

4、PREMIA简介及混合数值方法在期权定价中的应用论坛

2015年5月11日下午,我院团队式引进项目邀请了来自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的Antonino Zanette副教授做客精算论坛,为大家详细介绍金融衍生品定价及保险风险管理平台PREMIA,并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混合数值方法及其在期权定价 中的应用。本次论坛由韦晓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论坛。

5、保险公司的再保险网络及其对再保险决策的影响:理论与实证研究研讨会

2015年6月18日上午 9:30-12:00,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林一佳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举办了ERM高级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精算研究院池义春副研究员主持,齐玲、孟辉、伍慧玲、韦晓、张宁、郑敏等老师和学生参加, 主题是“保险公司的再保险网络及其对再保险决策的影响:理论与实证研究”。师生们对此主题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现场互动十分热烈。林教授对再保险网络的建模、保险数据的来源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详细介绍,最后就再保险网络在OTC市场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本次讲座为在座师生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得到了一致好评。

6、周明副院长率团赴台湾政治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应台湾政治大学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的邀请,由周明副院长作为团长,我院一行4人于2015年5月21日至5月25日赴台湾政治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举办了“两岸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术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台湾金融监管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俪玲教授,我校中国精算研究院陈建成教授,台湾政治大学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黄泓智教授,以及来自国立中央大学、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的师生。在研讨会上,陈建成教授代表我校作了题为“Modeling Trades in the Life Market as Nash Bargaining Problems: Methodology and Insights”的报告;周明研究员作了题为“Optimal reinsurance with both proportional and fixed costs”的报告,伍慧玲副研究员作了题为”“Time-consistent consumption and portfolio decisions with stochastic discount rate and varying utility functions”的报告,并且池义春和伍慧玲对两篇台湾学者报告的论文进行评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均从中受益匪浅。

7、第四届农业风险、农村金融及农业保险国际研讨会

由我院发起并主办的“农业风险、农村金融及农业保险国际会议(IARFIC)”于6月7-9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该会议的目的在于将全世界农业金融、保险和风险管理领域的学界、业界以及政府部门的专家们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该领域具有时效性和前沿性的重要问题。IARFIC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该领域最为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士、芬兰、意大利、突尼斯、百慕大、菲律宾、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李俊生副校长率领我院代表团一行7人出席了会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曼尼托巴大学与我院一道联合主办了此次会议。

8、中国精算研究院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6月26日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中国精算研究院学术报告会在学术会堂702顺利召开,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 Jan Dhaen 教授、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 YaoJing博士以及中国精算研究院的韦晓副教授分别做了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副院长周明教授主持,中国精算研究院及保险学院的部分师生生参加了此次研讨。

9、金融保险风险的量化分析与决策国际研讨会

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的“金融与保险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7月4-5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来自海内外15所高校的30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专家学者围绕时间不一致均衡决策、带机制转移的最优投资决策、下方风险控制下最优投资问题等方面交流论文29篇。会议过程中,参会专家对金融与保险风险管理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促进了国内金融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发展,加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10、池义春教授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精算系进行学术交流

2015.7.14-8.17我院池义春教授以访问教授身份进行学术访问,做关于最优再保险问题的研究。

11、中国精算研究院公开讲座顺利进行

2015年9月10日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教授多和田真的公开讲座在学术会堂602顺利进行。讲座的题目为: "Two Research Topic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Trade with Public Intermediate Goods and Strategic Trade Policies for FTA".多和田教授受中央财经大学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来中国精算研究院进行国际项目的合作研究。他曾是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日本区域经济学学会会长和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会长。他从国际贸易理论基本模型:Ricardo model and Hecksher-Olin model 开始,讲述了现在国际贸易理论的最新结果,也包括公共物品作为中间投入的Ricardo model,和Hecksher-Olin model 方面研究的最新结果。

12、精算师论坛之“我的精算生涯”讲座

2015年9月22日下午4:00,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保险研究理论协会协办的精算师论坛之“我的精算生涯”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7热烈开讲。讲座主办方有幸邀请到英国精算师协会当选会长Colin Wilson先生与FICA,英国精算师协会执行总裁Derek Cribb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精算生涯与人生经验。保险学院精算科学系系主任郑苏晋副教授、精算科学系刘敬真副教授以及刘健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13、北美产险精算师协会(CAS)来访我院

9月24日上午十点半到十二点,中国精算研究院学术报告在学术会堂702顺利召开,来自北美产险精算师协会(CAS)的前主席Robert F. Conger以及CAS的国际关系交流经理Michael Chou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我院书记李晓林教授主持,郑苏晋副教授及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2015年9月25日下午4:30,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理论研究协会共同举办的“精算师论坛之——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精算教育与精算职业”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楼3#222开讲。讲座主办方有幸邀请到了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当选会长Craig Reynolds和行政总裁Gregory W. Heidrich,详细讲述精算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对精算职业进行介绍。保险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林教授,中国精算研究院陈建成教授,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周明教授, 精算科学系系主任郑苏晋副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14、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icolas Privault教授与以色列Haifa大学Udi Makov教授做客我院精算论坛

9月28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icolas Privault教授作为我院获得国家外专局资助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金融数学方法在变额年金的定价与风险度量中的应用”的项目主要成员之一,应邀与以色列Haifa大学Udi Makov教授共同作为中国精算研究院第56期精算论坛讲座主讲人,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报告厅面向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Stratified approximations for the pricing of options on average”,“General approach to the optimal portfolio selection”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精算研究院韦晓副教授主持,部分精算研究院的老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研讨。

15、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刘锐鹏教授做客我院精算论坛

2015年10月19日,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讲座邀请到了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刘锐鹏教授,为我们做了关于高维度分形资产收益模型的估计及其运用方面的报告。

刘教授通过简单直观的例子为我们介绍了问题提出的背景以及解决的方式,深入简出地向我们展现了分形资产价格模型在解释金融市场异常现象方面的优势及局限,并讲解了如何通过GMM(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克服分形资产收益模型在层叠计算方面的限制。周桦、伍慧玲、张宁、董洪斌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并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为以后与刘教授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16、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管理学院Youwei Li教授的讲座系列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Youwei Li教授访问中国精算研究院系列讲座于2015年11月23日在学术会堂506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活动。Youwei Li教授以Same Same But Different为题,从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即CTA)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实际市场中交易员的实际操盘策略以及与行为金融的联系,用统计地方法向我们展示了趋势追逐策略(trend following)、基本面交易(fundamental strategy)以及反趋势追逐策略(contrarian strategy)在市场中的盈利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力。

2015年11月26日,Youwei Li教授以Price Discovery in Chinese Gold Market为题报告了他们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中有关价格发现的最新研究成果。Youwei Li教授以中国黄金市场的数据为例,说明了现货和期货市场给市场带来不同的信息量:相比现货市场,期货市场的价格更能揭示市场的走势。另外,Youwei Li教授还结合中国黄金市场早、中、晚三市的信息以及中国黄金市场的地位,展示了中国黄金市场现在的市场交易主体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让我们对中国的黄金市场有了更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在整个报告过程中,Youwei Li教授一直与老师和同学有很好的交流,就建模方法以及价格发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来自我院的池义春、郑敏以及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杨凤红、尹钊等老师和同学。Youwei Li教授这次关于价格发现的报告,不但让我们了解了不同市场或者同一市场不同时间段价格所带给我们的信息量是有差别的,更让我们认识到实际市场的变幻莫测,进而为我们的投资建模及研究提供了很好地理论支持和研究方向。此次报告为与会师生下一步开展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责任编辑: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