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精算国际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0-09-16 00:00    浏览次数:[]

为推动精算学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于2007年1月4-5日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精算国际高层论坛”。

此次论坛由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精算研究院和英国精算师学会共同主办,是继2005年和2006年以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精算国际高层论坛。

1月4日,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本届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主持,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本次论坛的来宾有:英国政府精算署署长戴克礼先生(Chris Daykin)、英国精算师学会新任主席登伯克先生(Nick Dumbreck)、香港精算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仕达先生(Stuart Leckie)、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学学院统计与精算学系学者――我院教授陈建成博士(Dr.Ken Seng Tan)、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利明光先生、北京大学杨静平教授等。我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国际合作处蔡彩时处长及钱明才先生、研究生部副主任杨运杰等也分别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作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登伯克先生作为英国精算师学会的新任主席,首先为论坛作了题为“寿险公司偿付能力要求”(Solvency Requirements for Life Companies)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做了精辟的论述。英国政府精算署署长戴克礼先生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退休后年金给付模式”(Annuities and the Decumulation phase of retirement)的报告,报告围绕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和养老年金,展现了一个具有几十年精算师经验并担任了十多年政府精算署署长的权威专家对养老金精算问题的远见卓识。

我校教授陈建成博士在论坛上作了“蒙特卡洛及拟蒙特卡洛方法在金融工程中的应用”(Monte Carlo and Quasi-Monte Carlo Methods in Computational Finance)的报告,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也为论坛带来了题为“中国保险产品的发展趋势”(China Insurance Product Trend and Development)的报告。

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英国精算师证书颁发仪式。在颁发仪式上,来宾们纷纷为此次论坛和精算证书颁发仪式致辞。我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对戴克礼先生、登伯克先生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多年的支持,以及英国精算师学会、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对我校的长期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我校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戴克礼先生、登伯克先生和李仕达先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十多年来在精算学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对以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英国精算证书的学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对李晓林教授十多年来带领中财的精算学者为中国精算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曾任中国精算工作委员会首任主任、现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的利明光先生在讲话中分析了行业前景,给今后将在精算领域奋斗的精算学专业的学生们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戴克礼先生和登伯克先生为获得英国精算技能证书和英国财务与投资证书的学生颁发了证书。获得证书的学生代表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他们对学者、对师长的崇高敬意和诚挚谢意,也表达了立志为精算科学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第三届中国精算高层论坛在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l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