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2007中财-东吴精算论坛第一阶段:台湾会期

发布时间:2010-09-16 00:00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与台湾东吴大学联合举办2007中财-东吴精算论坛,论坛分为台湾会期和北京会期。台湾会期为1月21日-2月5日。北京会期为5月25日―6月10日。

以下是台湾会期在台期间的学术活动。

2007中财-东吴精算论坛第一阶段:台湾会区

1月21日-2月5日,中国精算研究院学术代表团赴台湾与东吴大学联合举办2007中财-东吴精算论坛。

2007年1月21日至2月4日,中国精算研究院学术代表团一行17人赴台湾与东吴大学联合举办2007中财-东吴精算论坛。

论坛于2007年1月22日在台湾东吴大学开幕。

中国精算研究院代表团

第一天,林忠机教授首先报告了财务工程与新奇选择权,并在概述保险精算商品和财务工程中的数值方法后,把随机利率模型引入了保险精算中。整个报告生动广博。随后东吴大学教授、我院兼职教授乔治华教授和庄声和教授报告了高龄人口健康医疗保险的研究,报告中通过详尽的研究表明随着台湾高龄人口型社会的到来,进行高龄人口健康医疗保险必不可少,并对相应的疾病进行了详细统计和分析,对保险行业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参考,杨斌义先生随后介绍了Discovery inverstment guarantees.

乔治华教授

庄声和教授

第二天,乔治华教授和庄声和教授做了台湾健康保险数据分析的报告。 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台湾健康保险资料库的情况,同时报告了如何应用这些数据进行的进一步分析与挖掘工作。随后的林音汝报告了重大伤病的世代效应研究,林廷展报告了具体应用上述数据库所作的工作,以及相关结果如何直接在保险行业使用。

我院的寇业富副教授报告了寿险公司保单结构的相似性分析与聚类研究,报告中介绍了基于模糊数学的相似性分析和聚类分析,并将之应用到保单分类中,这对于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价、负债评估具有重要价值。

寇业富副教授

林廷展

论坛第三天的开篇是我院院长李晓林教授的“寿险公司业务结构问题中的优化问题”。李教授简明扼要介绍了大陆保险行业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接着就业务结构优化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模型和求解。文中用虚拟的“财东寿险公司”为例,进行了全过程的解说。整个报告用运筹学的技术进行了业务结构的全面分析,相应结果可以直接应用到行业中。李晓林院长还简单介绍了中国保险产品评价指数研究的成果。

院长李晓林教授

随后我院姚海波老师做了中国保费收入增长波动周期的数量分析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对保险业保费收入总额的发展进行了详尽的数量分析,特别是对周期性波动进行了拟和和分析,并与保险业重大事件相联系。

姚海波老师

当天的最后报告由我院高洪忠副教授及他指导的研究生张亚南所作,内容是保险公司结案率指标。报告首先介绍了传统的结案率指标(传统,周德俊,杨汇龙)然后用微积分方法给出了全新的结案率指标,并对之进行了分析和应用。

高洪忠副教授

论坛第四天的报告仍然全部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老师。周明博士报告“Optimal reinsurance for VaR with Constrained reinsurance premium”详细介绍了再保险优化问题,并给出了最终结构,对于保险公司控制在保险比例具有重要意义。接着张宁博士作了工程技术之于保险金融应用,介绍了工程技术能够应用到保险精算中的一些展望和正在进行的工作。最后是韩光华老师的报告-企业年金缴费机制研究,介绍了在企业整体转轨过程中企业年金缴纳问题。报告中基于公平的原则建立了模型并进行了求解,相关成果可以直接以程序方式供企业使用。在报告之后,东吴大学马君梅副校长专程来这里看望了出席论坛的师生。

东吴大学马君梅副校长

周明博士

张宁博士

韩光华老师

论坛第五天的报告首先是我院李晓林、陈辉所主持的内涵价值专题讨论,在16个问题中他们着重报告了内涵价值评价方法,寿险公司内涵价值的服务对象,寿险公司内涵价值的因素分析等。在最后东吴大学的陈淑娟报告了寿险业风险资本额RBC研究,探讨了目前RBC方法以及实用中的情况。在报告之后,李晓林院长与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博士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在充分肯定合作交流之成果之后,对一些更长远的合作设想达成共识,并提出了交换学生等。

院长李晓林教授

陈辉博士生

李晓林院长与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博士友好会谈

之后,论坛移至台湾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财团法人)进行。由保险事业发展中心总裁曾武仁先生主持,梁正德副总裁、精算处袁晓芝处长、教育训练处王少华处长、国际资料室的周玉玫委员、黄剑铭研究员分别报告了台湾的保险监管与保险事业发展中心、台湾保本寿险商品分析、台湾保险的专业研究和职业教育、保险事业发展中心研究成果报告等等。

台湾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财团法人)

在曾武仁总裁设宴招待我院学者期间,曾总裁与李晓林院长就在香港设立保险经纪机构协调大陆与台湾的再保险业务互相分保问题的研究和实施,做了长时间的交流,并达成共识。

论坛第六天,与会者就保险与大型企业风险管理的关系问题,特别是与能源经济发展的风险管理问题进行了考察。论坛选择了台塑六轻为主要考察点。石化业是经济的基础产业,台塑企业为了扩充台湾地区石化基本原料长期严重不足,提出了六轻计划,在1991年云林地区添海造地,建立的炼油厂,石化工厂,重机厂等,其中一至四期总投资5744亿新台币,是目前几乎可以与三峡工程相匹的浩大工程。与会者考察了主要的厂区和可出入境的货运港港口。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整个过程中都把风险管理放在首位,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充分重视环保风险的管理,石化工厂的所有废料可以相互再利用并且在排放上达到了世界上最顶级的标准,整个工厂风景如画,绿色如茵,仿佛漫步一个花园而不是一个石化工厂,特别是植树造地,改善了该地区原本恶烈的长期在东北季风笼罩的环境。

论坛现场

第七天的论坛仍在东吴大学进行,由我院学者报告研究成果。张芳洁博士后的保险市场作用力分析介绍了保险市场作用力情况,并针对之对保险市场的影响作了详尽分析;徐颖博士就工商保险市场化研究的成果,系统报告了工伤保险市场化的理论基础、模式选择和实现方式。孙晓静博士生做了关于经济资本风险研究的报告。最后,董宏斌副教授的报告――What is a good risk meature,从数学基础角度介绍了什么好的风险测量方法,并对现有的一些方法进行了分析。

张芳洁博士后

徐颖博士

孙晓静博士生

董宏斌副教授

论坛第八天的报告非常实务化,包括:国泰人寿的黄景禄经理的台湾寿险业的现状与发展;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袁晓芝处长的台湾保险市场概论;资深精算师曾庆弘先生和潘景荣的应用GLM于产业风险分类之研究――GLM进行风险研究探讨和实用;以及我院高洪忠副教授的准备金GLM模型之研究,用GLM模型研究准备金。

国泰人寿的黄景禄经理

论坛第九天,会场移至台湾的人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同业公会的洪灿楠秘书长、精算资讯组的陈昌正主任、白明昭秘书等,以及乔治华教授、庄声和教授、吴君诚先生等学者就几次编制台湾人寿保险经验生命表的相关问题、台湾保险监理演进等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我院李晓林教授、寇业富副教授、高洪忠副教授、董洪斌副教授等学者还就大陆人寿保险业发展中的一些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报告了自己的观点,并与台湾专家和学者就人寿保险业经营管理中的精算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台湾人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的专家们还向大陆学者报告和赠送了台湾寿险业个人重大疾病保险年度经验发生率及持续率研究报告、个人癌症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个人失能保险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个人医疗保险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个人寿险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个人伤害保险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团体一年定期寿险年度经验损失率研究报告、台湾寿险业第四回经验生命表、第三回经验生命表、保险法及相关法规。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场是在台湾最大的保险公司――国泰人寿保险公司。我院多位学者与国泰人寿的林昭廷协理、北美资深精算师叶正旭主任和叶柏宏经理、投资型商品部的黄景禄经理和陈雅雯女士、大陆市场发展室的吴国辅处长分别就健康险的风险管控、商品设计的风险管控、定价的风险管控、理赔的风险管控、清偿能力规范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国泰人寿保险公司

本次论坛,在大陆和台湾精算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两岸学界高度评价了这此极其务实的精算学术研讨会,并预言了其对两岸精算发展的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l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