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教师积极开展“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问题”的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3 18:08    浏览次数:[]

当前,随着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蔓延,全球经济金融运行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中国宏微观经济运行也受到了较大冲击,金融市场动荡明显放大,这对中国金融(保险)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

疫情产生了蝴蝶效应,加速许多事情的进程。关于疫情的影响,我们总是看到各种各样的碎片化信息和思考,但鲜有学者能将疫情对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保险承保业务、保险投资业务等影响结合在一起进行思考。

我院教师陈辉博士在前期“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系列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问题”研究,从“问题之初探、金融之保险、保险之家庭、风险之源头、疫情之影响、承保之风险、投资之风险、机构之风险、国际之风险、安全之思考”等十个方面研究了国际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问题。

3月27日,我校下发《2020年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金融安全工程”应急项目招标公告》之后,针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金融安全研究”这个项目,陈辉从中国保险业的视角展开了研究,形成了《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研究报告》。

《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研究报告》共包括10篇研究文章,该系列所有研究文章被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刊登,多篇文章被《精算通讯》转载。

4月14日,陈辉应中国精算师协会邀请,在协会精算讲堂报告了《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保险业安全研究》,分析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保险业运行的影响,探讨了应对疫情冲击的保险对策。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9年全球保费市场贡献度超过12%。国际疫情冲击下,中国保险业面临的风险不仅来自于境内,还来自于外部。过去我们主要在金融层面防止出现流动性危机,防止金融危机,再救助流动性。这次是冲击到了经济层面,并且是全球经济层面。

因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的系列研究对于当前中国保险业的安全问题意义重大,我院将进一步展开全方位的研究,致力于科学分析和研判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我国保险运行的影响,提出应对疫情冲击的保险对策,有效防控我国保险业出现系统性风险,保证我国保险业的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系列研究第1-4期内容下载地址:

http://news.cufe.edu.cn/info/1003/20989.htm

附件【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第5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