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银安盛人寿高级定价经理万人兴做客我院第171期精算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06 12:08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5日,中国精算研究院廖朴副教授邀请到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精算部高级定价经理万人兴先生,钉钉平台进行主题为“保险产品开发那些事儿”的精算实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171期讲座,廖朴副教授主持,刘健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和保险公司员工参加。

万人兴经理首先介绍精算师的生活情况。精算师需要平衡创新与重复之间的关系,因为精算师不仅需要与各种数据打交道,每天工作可能会不断重复,而且也需要面对诸多挑战以及需要制定出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此外,在工作之余,精算师需要将大量时间用在学习与考试之中,以保证自身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接着,万人兴经理介绍精算师的具体工作情况。在实际工作中,精算师需要运用精算模型计算不同指标,例如身故利益现值、费用现值、保险现值等指标。此外精算师也需要掌握excelvbaaccess等软件,以应对工作中的不同需求。精算师还需要对保险条款、产品费率表、产品精算报告等材料进行备案。这些工作使精算师在数学、编程、法律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

之后,万人兴经理详细介绍保险产品的开发流程,即保险产品的开发流程主要有产品创意构思、市场定价、可行性分析、保费计算、利润测试与敏感性测试、产品审批与备案、产品推出与反馈等环节。在这些过程中,精算师需要定位不同的产品,判断是需要贡献规模还是贡献价值,同时尽可能兼顾各方利益,考虑各方需求逻辑,使公司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学员们提出的“一线工作情况”、“互联网销售渠道”、“保险产品的价值和规模”等方面的问题,万人兴经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给出自己的看法。例如,一线的代理人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公司指标、参与职业培训、向其他代理人授课等;代理人有助于促进线上和线下保险的普及,同时互联网公众人物也有助于提升客户保险意识;线上保险和线下保险的同质化程度大,二者的区别主要是在价格方面,互联网上的客户分析是公司的发展方向;产品规模主要是由储蓄型保险实现,产品价值主要是由健康险实现。这些经验分享让学员们对精算实务有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万人兴经理在讲座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即每一组数据背后都应该有一系列完整的底层逻辑”、“精算不仅仅是模型和数据,沟通能力有时候比精算本身更重要”、“复杂事情简单化,专业问题通俗化,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要在产品开发流程中平衡各方利益”。到此,此次主题为“保险产品开发那些事儿”的精算实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