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法再中国寿险市场部总经理李用虎做客我院第172期精算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13 20:05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2日晚,中国精算研究院邀请到北美精算师、法再中国寿险市场部总经理李用虎先生,在钉钉平台进行主题为“大健康,大视野,大格局”的精算实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172期讲座,由廖朴副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国内一些高校精算专业的在读学生和一些保险公司在职员工。

李用虎先生从我国居民健康宏观现状,健康保险市场现状和居民健康风险现状这三个方面来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李用虎先生从宏观经济,宏观政策,宏观社会这三个维度来说明我国居民健康宏观现状。居民健康宏观经济现状表现为我国人均GDP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巨大差距,医疗费用通胀却是全球普遍现象,中国过去两年的医疗通胀率约为10%。宏观政策表现为我国采用类似德国的“社会医疗保险模式”;居民个人卫生费用支出比例在30%左右,占比过高;城乡人均卫生费用差距显著且都在不断上升;医保基金的主要运营模式为收付实现制,人口结构一旦发生变化,医保基金的压力会很大。宏观社会现状表现为我国人口结构正快速发生变化,人口自然增长率将会为负,人口抚养比快速出现挑战,将会深刻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社保、医保缺口;城镇化快速推进,使得国家整体的养老需求和医疗需求大幅度提升。以上宏观因素导致政府压力很大。同时,李经理也谈到了老百姓的保障低下,居民对社保满意度有待提升,主要原因是个人自付比例还比较高,处方药的保障不够宽,跨地区就诊受限等。为了解决人民快速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和社会保障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我国采取了“健康中国2030”的解决方案,这也为我国商业保险提供了机会。

接下来,李用虎先生介绍了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现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康险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健康险占总保费比例突破15%,超过了车险保费。二是寿险公司是健康险的主要贡献者,财险公司健康险占比上升。三是健康险赔款支出呈现指数上升,每年呈现30%的增长。四是健康险产品线快速增长,健康险快速增长,医疗险多个子产品线上量。五是市场健康险的主要玩家是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六是四大在线公司的投诉率非常高,在线公司的亿元保费投诉率远高于行业均值。

最后,李用虎先生介绍了我国居民的健康风险现状。整体上,我国居民健康风险呈现出发生率高,治疗成本高,个人负担高,疾病年轻化的特点。发生率高表现为重疾发生率,癌症发生率,住院率都在不断提高。治疗成本高是由医疗通胀较高,高额医疗费用正在发生,新治疗方案贵等因素引起的。个人负担高的原因是医保报销目录范围窄,保险比例低,就医服务差。疾病年轻化主要是生活环境差,生活方式差,早期筛查多等因素作用的结果。同时,由于治疗技术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目前我国居民的疾病存活率也比较高,当然治疗这些重疾是需要一定经济基础的,居民要学会持有合理的医疗资源去治疗。

至此,此次主题为“大健康,大视野,大格局”的精算实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