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监高垒做客我院第173期精算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02 15:18    浏览次数:[]

 

 

2020619日晚,中国精算研究院廖朴副教授邀请到泰康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监高垒先生,在钉钉平台进行主题为“寿险公司价值评估”的精算实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员精算论坛第173期讲座,由廖朴副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和保险员工参加。

高垒总监首先为介绍了保险公司的估值方法。目前保险公司估值主要采用P/EV模式,P/EV模式下保险公司需要考虑其内含业务价值和未来新业务价值的影响。随后高垒总监介绍了内含价值体系下港股投资者的保险股投资逻辑,港股投资者主要从内含价值可信度、新业务价值、关键财务指标表现和公司治理与战略四个维度评价保险公司价值:内含价值可信度是通过内含价值对资本市场敏感度来衡量;新业务价值受保险市场、保险渠道和保险产品共同影响;运营利润、偿付能力充足率、分红水平等关键财务指标也会影响保险公司的估值;优秀的公司治理与清晰明确战略主张给予投资者价值宣导。目前,就市场表现来看港股市场投资者整体偏好于行业龙头、公司治理机制比较灵活、具有壁垒高商业模式、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具有安全资产负债管理和具有较高分红的企业。

最后,高垒总监分析了印度、美国、南非等海外高估值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市场环境发现,两种模式的保险公司能够实现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一是具有多元新兴市场、卓越代理人团队和高价值率保障型产品的公司;二是具有广阔商业健康险市场、采用直销模式和管理式医疗的公司。到此,此次寿险公司价值评估精算实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