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廖朴副教授主持的财政部部省共建课题结项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0-09-17 08:12    浏览次数:[]

   近日,国内9所高校参研的2019年度财政部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成果通过司局验收、专家评比打分、成果报告内容转化为政策等应用情况评比打分,我院廖朴副教授主持的“我国农业保险风险区划研究”顺利结项,并获评为“优秀”。

   该课题针对我国农业保险风险区划与费率分区问题展开了研究:根据保险数据,对吉林省玉米种植保险风险进行了详细的风险区划研究;在保险数据缺失的情况下,寻找不同的风险区划指标,并以基于保险数据的吉林省玉米种植保险风险区划结果为标准,判别不同指标的优劣;以“相对最优”的风险区划指标为基础,对山东、河北、河南的玉米种植保险进行风险区划研究。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农业风险的风险区划和农业保险的精细化定价提供思路。

   部校共建联合研究工作旨在集中研究力量,为高校与财政部之间的协同合作搭建高水准的研究平台和合作桥梁,为研究制定财政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促成学术理论研究与政策方案设计的协同创新与互动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