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16:12    浏览次数:[]

20211211-12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北美产险精算协会(CAS)、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协助。论坛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四百多名风险管理与精算界的专家、学者及高校学生参加,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风险管理与精算的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213150317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院长主持了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原保监会魏迎宁副主席、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孟生旺理事长、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傅天明副总裁先后致辞,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强调风险管理与精算学研究与应用已经越来越重要,要聚焦国家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响应国民经济发展中与风险相关的重大关切,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并期待本次论坛能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管理与精算学的理论发展,促进理论与实务的有机结合,深化学界与业界的交流合作,为该领域专业发展贡献智慧,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增长贡献力量。

ZHH_2572

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致辞

ZHH_2775

原保监会魏迎宁副主席致辞

ZHH_2891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孟生旺理事长致辞

 

ZHH_2992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傅天明副总裁致辞

ZHH_3970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本次论坛邀请到五位主旨演讲人,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周桦副院长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梁宗霞教授主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先生作了题为《科学开展风险管理,践行保险服务社会责任》的报告。报告指出,保险通过发挥三大功能服务社会,风险管理贯穿其中,并具有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精算在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此助推保险业健康发展。

 

ZHH_3113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利明光总精算师作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张峭主任作了题为《金融助力农业风险管理》的报告。他指出防范和管理农业农村领域的风险,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分析了金融工具在农业风险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阐释了不同类型和性质风险需要不同金融管理工具、有效农业风险管理需要多种金融管理工具组合、新时期农业必须构建综合风险管理体系等观点,提出了适应我国农业风险管理不同场景的三类金融工具组合模式。

 

ZHH_3258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张峭主任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孟生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地震风险管理的精算模型与应用》的报告。报告基于中国实际地震损失数据,设计地震指数保险和地震巨灾债券,分析了它们在我国的适用性,并探讨了相关的定价模型和方法。报告研究指出,可通过应用多任务学习和数据分箱技术降低基差风险;可通过扩展扭曲函数,结合金融市场风险、地震损失风险及保险公司效用函数假设,确定巨灾债券设计中的赔付比例。

ZHH_3338.JPG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孟生旺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主任作了主题为《关于中国人口老龄化及经济影响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口转变与世界人口转变规律的趋势与特点;分析了人口老龄化主要的两个推动因素:死亡率下降与生育率下降的特征;阐释了两种人口红利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的作用;并提出了面对健康老龄化和少子化挑战的政策建议。

ZHH_3512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主任作主题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院长作了题为《洞察风险,精准演和,回应经济社会重大关切》的演讲。报告在明确了风险结构的干预受风险观、风险分层支配以及风险分层具有客观性的基础上,重点阐释了风险分层的主观性,指出风险现象、风险感受、风险推测、涉险行为和风险知见构成了风险主观世界;同时报告提出风险治理的核心是风险要素的演和,应解和结构,精准演和,以天然的本质特征和自然的秩序为基础,让万物协调、和谐;以恰如其分的组合机制、隔离机制和匹配机制,精准地干预风险结构,实现人与客观世界和谐共生。报告还指出,精算是深化风险认识、洞察风险规律的重要工具,是经济社会具有不确定性的一切要素得以精准演和的根本前提;风险观与风险分层的不同导致风险演和目标的分歧,则对精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老师做主旨报告.jpg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院长作主题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周桦副院长主持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梁宗霞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除了主旨报告外,会议还设立中国精算人才培养论坛环节。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系郑苏晋主任主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系刘敬真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系肖争艳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谢远涛副院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宁威副院长、中国精算师协会教育考试部贾巍副主任、 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李文立女士、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李晶鑫女士、北美产险精算学会(CAS)果然先生、中再产险精算部李晓翾总经理分别从学校、协会、行业角度对如何通过相互合作、深度培养中国未来精算人才提出了真知灼见。

 

 

ZHH_4006

中央财经大学精算系郑苏晋主任主持人才培养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216104033

中国精算人才培养论坛环节

 

此次论坛还包含本科生和研究生案例竞赛,以及16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平行论坛的主题包括:养老保险、高维风险管理、农业风险管理(I)、人寿保险、投资管理(I)、巨灾风险管理、风险理论、财产保险、健康保险、最优再保险、农业风险管理(II)、养老金投资、投资管理(II)、资产负债管理、量化风险管理、宏观分析与保险定价,报告人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科生组线上竞赛情况

 

文本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微信截图_20211211090802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生组线上竞赛情况

 

论坛闭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池义春副院长主持。在闭幕环节中,中国精算师协会教育考试部副主任贾巍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段文健分别宣读1211日本科生及研究生案例竞赛的获奖名单。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院长致闭幕词并将会旗交予下届会议的主办方西南财经大学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向楠主任代表下届主办方致辞,诚挚邀请各位参会代表明年相聚西南财经大学,交流学术心得。

 

中国精算研究院池义春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ZHH_5456.JPG

 

中国精算师协会教育考试部副主任贾巍宣读本科生案例竞赛获奖名单

 

ZHH_5458.JPG

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段文健宣读研究生案例竞赛获奖名单

 

会旗交接.jpg

 

 本届论坛在领导支持和多方协作以及全国400多位专业人士的热情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展示了风险管理与精算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促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互交流与协作,深入探究了精算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风险管理与精算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