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玉红、李婧超两位教授做客我院第196期精算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7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于2022年4月14日下午邀请到了苏州大学的徐玉红副研究员和深圳大学的李婧超博士做在线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池义春研究员主持,70多位校内外师生参加。

徐玉红老师报告题目为《大投资者溢价及策略行为》,他介绍了最近完成的一项工作。他建立了一个期望—方差模型来研究大的投资者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的同时,各种类型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博弈。他发现,对于一只质地良好的股票,相对于小的投资者,大股东可能会投入更高比例的财富,即使他们所获得的股权回报相同。而那些聪明的小投资者表现的行为更像“搭便车”,以至于他们会获得最高的确定性等价回报。独资公司的表现优于分散所有制公司。徐老师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李婧超博士报告了题目为《Optimal design for network mutual aid》的研究成果。该报告主要展示了基于网络互助背景的参与者最优决策问题。虽然网络互助已经成为我国热门的风险分摊手段,但是目前存在的网络互助平台的分摊方式和定价原则都不满足精算原则。因此,她提出了多种互助模型,并且分别利用期望效用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原则构建了参与者的最优决策模型,以期帮助不同风险类型的会员能够以透明和精算公平的方式分摊风险。最后,通过将构建的模型与现实中的同类计划进行比较来显示她们研究模型的优越性。报告结束后,不少师生对李老师的研究进行积极提问,交流热烈。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徐玉红和李婧超博士的研究成果给了参会者很大的学术启发。精算论坛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