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项优秀

发布时间:2022-11-03 08:37    浏览次数:[]

 

 

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我院郑敏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适应学习与全局博弈下的资产定价——基于异质交易者模型的研究”被评为优。

该项目在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从交易者的学习过程、交易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交易者行为对实际市场的影响这三个方面对金融系统的复杂演化特征进行研究。基于异质交易者模型,该项目将自主学习和社会互动引入到交易者的投资决策中,使得我们能更好地了解交易者在市场中的行为模式,掌握金融系统的复杂演化规律,进而有助于促进资产定价理论进一步向前发展,并为实际市场的异象给出更切合实际、更全面的解释,以期更好地管理金融市场和有效地发挥其经济功能。

该项目共发表15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在多个国内外会议上宣讲,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保证项目紧跟学术前沿的同时,加强了国际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