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沉痛悼念陈建成教授

发布时间:2023-01-12 19:19    浏览次数:[]

沉痛悼念陈建成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讲座教授陈建成先生于2023年1月1日在马来西亚因意外离世,享年53岁。

陈建成教授1998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精算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4年获得加拿大量化风险管理研究首席专家席位。陈建成教授也是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准精算师(ASA)和特许企业风险分析师(CERA)。2005年至今,陈建成以讲座教授身份受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于2005年获国家级人才项目讲座教授荣誉称号,2010年至2019年期间担任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

陈建成教授热爱学术研究,追求真理,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在风险管理、拟蒙特卡洛(Quasi-Monte Carlo)、长寿风险和最优再保险领域做出了突破性贡献,曾荣获雷丁顿奖(Redington Prize)、NAAJ年度最佳论文奖、北美非寿险精算协会Charles A. Hachemeister等学术奖项。他在拟蒙特卡洛方法上的首创工作被北美精算师学会誉为过去50年里投资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七大贡献之一(1999年)。他还一直担任North American Actuarial Journal主编以及其他多个期刊的编委工作。

陈建成教授致力于推动精算研究的国际合作交流,他帮助众多中国精算学者赴海外访学研修,同时邀请海外知名学者前往中国开展科研合作,并组织诸多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陈建成教授以高超的学术水平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搭建起了国内外精算学者交流的桥梁。

陈建成教授重视人才培养,担任精算、金融、统计等领域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指导博士生超过25名,诸多学生已成为国际精算研究领域与高等教育领域的骨干力量。

陈建成教授倾注心血教书育人,在中国精算研究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行政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得到同事们由衷钦佩与学生真诚爱戴。

陈建成教授严谨治学、正直无私、为人谦和、提携后学,永远值得我们敬重与怀念!

沉痛悼念陈建成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