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中国精算研究院 精算论坛讲座(十六)

发布时间:2012-04-05 00:00    浏览次数:[]

演讲题目:

不确定理论与金融

摘要:

使用概率论的前提条件是我们获知的概率分布必须充分接近实际频率。不幸的是,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恰恰缺乏观测数据,从而无法准确估计概率分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凭我们的经验和知识估计事件可能发生的信度。由于人们经常高估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件,这使得信度的方差远大于频率。此时,如果把信度看成主观概率,则推导出的结果会与我们的预期大相径庭。为了研究这种现象,不确定理论应运而生。本次演讲重点阐释“为什么要用不确定理论”以及“什么是不确定金融”。

演讲人:刘宝碇(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报告人简介: 刘宝碇于1986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代表作是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的专著《Uncertainty Theory》《Theory and Practice of Uncertain Programming》,并被译成日文和俄文。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建立了一个公理化数学系统“不确定理论”,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

报告时间:2012年4月6日15:00

报告地点:中央财经大学精算研究院会议室

欢 迎 各 位 老 师 同 学 参 加!

(责任编辑: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