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陈诚诚副教授做客我院精算论坛第198期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3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于2022年5月20日邀请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陈诚诚副教授做在线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郑敏副研究员主持。

陈诚诚副教授首先从概念、解决方案、试点版本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长期照护保险的现状,基于此讨论了长期照护保险在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的争议,具体体现在筹资方式、服务供给、经办方式、待遇水平、评估工具等方面。而这些争议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对长期照护保险政策的边界界定不清晰,比如保障水平的边界、保障内容的边界和保障对象的边界等。陈教授以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为例,介绍了国外在边界界定方面的经验,并基于中国的实际讨论了中国长期照护保险可能的发展方向。

陈诚诚副教授的报告非常全面地介绍了我国长期照护保险的现状,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长期照护保险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解决的途径。报告后,陈教授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就全国长期照护保险的可行性和基础以及长期照护保险中的道德风险等问题做了深入地探讨。陈教授的报告从制度设计、政策评估等多角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通过深入交流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联系,为日后进一步地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