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曾益副教授做客我院精算论坛第199期

发布时间:2022-06-04 12:14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于2022年5月31日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益副教授做在线讲座。主题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保费“逐级上解”抑或“直接划转”至中央专户?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杨再贵教授主持。

曾益副教授首先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率和财政补贴的角度进行了文献回顾,介绍了从养老保险费上解的角度研究全国统筹的背景和研究意义。其次,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7〕26号)和《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文件建立养老保险收支结余的精算模型。又以养老保险征缴率为因变量,以保费逐级上解、保费直接划转等等为自变量,以地税全征、国税代征等等为控制变量,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再次,进行实证分析、稳健性检验和敏感性测试。最后,得到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优先选择“逐级上解”模式等研究结论,并提出了对地方政府建立养老保险征缴率指标考核等政策建议。

曾益副教授的报告全面地介绍了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展,保费逐级上解与保费直接划转的省份,地方政府经办服务体系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等等情况。曾教授讲解结束后,与参会的几十位老师和同学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关问题进行了30分钟的互动交流。涉及地方上解方式的依据、养老保险费征缴率的提高、生育率的估计、“中人”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的确定、研究结论的归纳、计量经济模型中控制变量的选择、国税地税合并后计量模型的处理、参保人数的估计、论文选题及其来源等等。大家意犹未尽,觉得很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深入交流也加深了相互了解,为今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