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赵慧、李永武做客我院精算论坛第220期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8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9日下午2点-4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220期在伍慧玲研究员的主持下举行。该论坛邀请到来自天津大学的赵慧博士和北京工业大学的李永武博士做客,为与会师生做主题为最优投资决策的学术报告。

赵慧博士的报告题目是“Optimal investment and benefit adjustment problem for a collective DC pension plan with longevity trend under CEV model”。赵老师在报告里介绍了集体养老计划的运行机制,在考虑长寿风险、人口出生率低下以及股票价格过程服从CEV过程下,研究了最优投资和给付调整问题。报告通过随机控制方法在CRRA和CARA效用下得到了投资策略和最优给付的表达式,并分析了长寿指标、风险厌恶系数、CEV模型的参数对投资和累计给付的影响。

李永武博士的报告题目是“Equilibrium investment strategy with learning about equity return”。他假设股票价格满足一个几何布朗运动,但平均收益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可观测的,另一部分是无法观测的。投资者能观测的信息是股票价格和平均收益率的部分可观测信息。在这样的假设下,研究了均值-方差均衡投资策略。论文得到了均衡投资策略的解析解,数值分析结果表明,当考虑部分信息时,能提高均衡值函数的值。

两位报告人在会后跟参会师生就模型设置、参数取值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家都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