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研究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愫新博士做客第239期精算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7 10:14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1日下午2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论坛第239期在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王愫新副教授,她为与会师生做题为“带有长寿风险和利率风险的保证年金投资管理”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伍慧玲研究员主持。

王愫新老师先详细介绍了保证年金产品的特点,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角度介绍了模型的构建,假设保险公司在时刻0卖出保证年金,为了对冲投保人的长寿风险和外部的利率风险,保险公司将手里的资金投资于股票、长寿债券和滚动债券,在管理者模糊厌恶假设下最大化保险公司的资产和债务差值的幂效用均值。通过随机优化技术,得到了模型的解析解,通过数值分析手段,分析了模型参数对投资策略的影响,研究表明投资于长寿风险相关的资产是对抗长寿风险的有效手段。

师生们在会后就保证年金的定价问题、数值分析结果的解释和拓展、死力的估算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撰稿:伍慧玲

审稿:王颖

编辑:薛丽娜

审核:王颖